【两岸交流三十年】台商张如君:两岸应加强“文化力”的对接

2018年02月05日 11:01:00 来源: 中国台湾网

  【题记】2017年是海峡两岸同胞打破隔绝状态开启交流交往30周年。30年来,两岸人员往来和经济、文化、社会联系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为两岸关系缓和、改善与和平发展奠定了基础。两岸同胞在30年的交流交往中,既共同见证了两岸关系跌宕起伏的发展历程,也发生了许许多多令人难忘的故事。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是过去30年来两岸关系发展中的亲历者、推动者和见证者,仍在续写“两岸一家亲”的同胞亲情。

  

  张如君。(中国台湾网发 北京新如君文化有限公司供图 )

  【人物小传】张如君:台湾知名演员,天津南开大学经济学博士,北京新如君文化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全球城市形象大使暨全球城市小姐(先生) 创办人。曾主演台湾最受欢迎、回放次数最多连续剧《妈祖》《观世音》女主角,主演电影《超级模范生》《爷爷的家(流星雨)》。此外还任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教授,中华全球城市选拔协会理事长。出版作品有《神明眷爱的女儿》《选美尤物——非你莫属》《美权至上》等。

  中国台湾网:两岸开放交流30周年,两岸经济交流合作也有了相当长的时间,台商群体在两岸经济交流合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作为一名长期在大陆工作的台商,请谈谈这些年您的感受。

  张如君:这些年我最大的感受就是,感觉大陆一直在进步。当年我来深圳时,它已经是一个热闹的大城市,但那时它的公共交通还不完善,拥挤的公交车上总是闷热、有味道,堵车的时候更让人觉得回家的路很漫长。经过这些年的发展,不只是公交改善了,地铁也建成了,有让人耳目一新的感觉,而且城市的环境卫生得到了极大改善,乘客的素质也很好,都很注意旁人的感受。

  我还明显感受到大陆的投资环境有很大提升,过去台湾同胞来大陆发展、创业,经常找不到合适的咨询渠道,因不了解大陆法律,发生纠纷了也不知道找什么部门求助。但现在伴随互联网的发达,以及更多“一站式”的公共服务,使台企极大地减少了营运成本和不必要的风险,简言之,感觉更加便利,同时也有消费纠纷的处理机制。

  中国台湾网:您目前在大陆开展全球城市形象大使暨全球城市小姐(先生)选拔大赛,当初是什么念头促使你来在大陆开展这项事业的?

  张如君:我2014年从天津南开大学毕业,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这开启了我另一层视野。从南开毕业后,我原本要回台湾一个社区大学做老师,后来决定来北京发展,这是因为看到大陆良好的发展势头。由于我本身是选美出身,因此在北京成立“全球城市小姐(先生)选拔大会”,目前,我还有计划设立“淑创学院”。

  一开始,在大陆开展事业确实碰到诸多障碍,在北京的第一次比赛差点胎死腹中,那时我还在南开读博,当时毅然决定协助北京的主办人,重整选拔相关事务,包括重新寻求赞助厂商、签订合同等事宜,最后终于如期举办。

  中国台湾网:据了解,全球城市小姐(先生)选拔大赛中一直融入公益元素和两岸交流的内容,您能介绍下这方面的情况吗?

  张如君:全球城市小姐(先生)选拔大赛提供两岸年轻人在才艺表演,仪态素养等方面的交流平台,秉持“一个人,就能有改变世界的力量”与“珍爱地球 城市出发”的宗旨,鼓励两岸青年朋友塑造友善、和平、奉献的公益慈善形象,成为所属城市环境保护和观光文化的代言人。

  大赛在公益合作方面,与联合国千年目标公益主题活动组委会实行全面战略合作,让赛事的公益属性得到有力支撑,优秀选手将作为公益事业的积极推动者和践行者,我们曾动员七十位佳丽,下乡济贫扶弱。

  中国台湾网:现在都在讲“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您是怎么理解社会融合发展的?

  张如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是个很自然的过程,这也将带来在就业等方面的社会融合,这对台湾有很大帮助。

  我认为两岸关系形势越复杂,越需要两岸民间加强交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根基在基层,动力在民间,尤其这几年随着两岸新生代的成长,通过媒体的传播,两岸根本没有距离,年轻人在网络上可以交友、交流,互相了解。

  中国台湾网:您对两岸青年交流有什么建议?

  张如君:我建议选拔优秀的台湾青年到大陆就读重点大学,成立跨两岸的台湾青年社团组织,如“福建台青会”“广东台青会”“上海台青会”等具有产官学合作性质的平台,提供各类信息渠道,让台湾青年能更快了解大陆,并以此作为反映意见的渠道。甄选国企、台企,以及市民服务机关,与台湾的大学或民间社团签订产学合作计划,让台湾青年得以享有多次进出的工作签证。

  鼓励台湾青年到大陆各城市旅游,在各城市设立或指定“台湾青年会馆”,以较经济实惠的价格,通过网络或台湾的旅行社来发行“台湾青年套票”,套票包括交通、住宿及国家重点文物或景点的门票、导览,并结合“打工换宿”“游学”“半工半读”等方式,让台湾青年对大陆产生融合的向心力。

  中国台湾网:现在很多台湾青年来大陆创业,您作为一名来大陆创业的台湾同胞,对打算来大陆创业的台湾青年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张如君:台湾青年来大陆创业首先要在心理上认同大陆,即希望两岸共存共荣,要具有创新精神和友善态度,还要有对不同地区文化的包容力与生活上的适应能力,要坚强乐观并且勇于尝试各方面的挑战,能和周遭的人打成一片。

  对于那些想要到大陆创业、谋求发展的台湾青年,我建议他们首先要有一个对大陆再认识的过程,要能看到两岸的差异,进而求同化异,这有助于开辟大陆市场、在这里站稳脚跟。其次是要有一个对自身再认识的过程,认真审视下自己的个人准备,包括专业能力、创业资金,以及对大陆市场的了解程度等,要能理性评估新创事业的市场性。

  中国台湾网:中共十九大报告中涉台部分提出“将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实现互利互惠,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增进台湾同胞福祉。我们将推动两岸同胞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心灵契合”,您是否关注了此次大会,对两岸关系未来的发展,以及两岸经济交流合作,您有什么期待吗?

  张如君:作为一名在大陆谋求发展的台商,我希望两岸和平,勿起争端,所谓“合作两利,不合则蒙其害”,和平发展是最根本的。我期待两岸在各个领域有更多的沟通与合作,我建议未来两岸要加强“文化力”上的对接,除了要有更多样的交流活动,还可以发掘和创造文化商机,透过这些商机,让两岸民众、特别是年轻人透过创新、创业的项目展开合作交流。

  目前,台湾地区文化主管部门正发展所谓“台湾主体文化”,企图用意识形态教育竖起两岸文化壁垒,对于两岸文化交流则漠不关心。对此状况,我期望在一个中国的原则下,两岸文化领域能有更多交流,特别是要通过两岸各级学校的持续交流来加强两岸年轻人的感情,加深台湾青少年对同胞之情,以及中华文化大家庭的认知。(中国台湾网 王怡然)

  【相关背景】北京新如君文化有限公司:全球城市形象大使暨全球城市小姐(先生)组织承办指导单位,专注于礼仪培训、美学经济、整合营销、企业管理等领域。

[责任编辑:王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