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专家学者热议“两岸一家亲”

2017年12月28日 09:11:00 来源: 中新社

  中新社福建漳州12月27日电 题:两岸专家学者热议“两岸一家亲”

  中新社记者 张金川

  “中华文化是两岸和平统一的第一把钥匙。”出席两岸一家亲论坛的台湾竞争力论坛学会执行长谢明辉如是表示。

  27日,两岸一家亲论坛——十九大精神与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新机遇学术研讨会在福建漳州开幕。开幕式后,与会两岸专家学者围绕十九大精神与践行“两岸一家亲”理念、十九大国家发展蓝图与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趋势研究、新时代深化两岸文化交流合作新路径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交流。

  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前主任李逸舟也认为,在中华文化浩如烟海的宝库中,一些传统理念和重要思想历久弥新,不仅可成为国家统一理论的有机组成部分,而且对于解决台湾问题、实现国家统一仍有着深远的借鉴意义。

  2017年,“两岸一家亲”理念写进了中共十九大报告。闽南师范大学两岸一家亲研究院执行院长陈丽丽认为,践行“两岸一家亲”理念要充分体现“四个一”的总体理念,即“两岸一个脉”、“两岸一家人”、“两岸一家亲”、“两岸一条心”。

  上海社会科学研究院台湾研究中心秘书长王海良指出,两岸民间以大陆为主场的大交流、大发展、大合作格局已经形成,参与大陆经济社会建设的台湾民众越来越多,台湾各类青年群体前来大陆发展的同胞融合还不局限于大陆地区,广大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乃至世界很多地方,都是两岸同胞携手合作发展的场域。

  王海良说,从融合发展效果看,将会增进两岸民众的了解情谊,强化两岸民众的共同利益连接,并在一定程度上改变台湾民众担心的认同状况。“我们不必太担心台湾青年的民族认同、国家认同和文化认同问题,两岸融合发展持续发展,融入生活,长此以往,就会改变价值观和基本认同。”(完)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