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交流三十年·讲述】伯父四十年的乡愁:我们的根在大陆

2017年12月21日 23:43:00 来源: 中国台湾网

  【题记】今年是海峡两岸同胞打破隔绝状态开启交流交往30周年。30年来,两岸人员往来和经济、文化、社会联系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为两岸关系缓和、改善与和平发展奠定了基础。两岸同胞在30年的交流交往中,既共同见证了两岸关系跌宕起伏的发展历程,也发生了许许多多令人难忘的故事。一段文字讲述感人故事,一张照片记录精彩瞬间,一段视频珍藏难忘记忆。回顾过去,展望未来,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是过去30年来两岸关系发展中的亲历者、推动者和见证者,以及关心和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海内外同胞。他们通过讲述自己或身边人所经历的真实故事,续写“两岸一家亲”同胞亲情。

  作者:徐新波,江苏武进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武进区武进区第六 、第七届台属联谊会副会长

  生于七十年代的我,每当听到费翔:“天边飘来故乡的云,归乡的路是那么漫长”这首著名的歌曲时,我便会不由地想起远在海峡那端的亲人--我的伯父。

  从小奶奶就常在我耳边讲我们家的故事,我们家原本生活在南京,在南京大屠杀发生前夕逃难到重庆,抗战结束后又重返南京,后迁移到祖居地武进芳茂山下的小山村。解放前夕,爷爷带着大伯去台湾为《中央日报》安装机器,没想到之后就再也没有回来,纷飞的战争把我们一个大家庭拆的支离破碎,成了一个无法团聚的离散家庭。

  在四十年的漫长分离生活中,爷爷已在七十年代去世,大伯父在1988年第一次回乡探亲,真正是“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大伯第一次到家叫了一声“妈”就跪在地上泪流满面,亲友们忙扶起大伯坐下,四十年的相思苦难以言表。

  原来伯父去台后就住台北阳明山下,那时生存环境很差,山上毒蛇很多,台风暴雨以来就要淹掉房屋,台湾简直就像一座荒岛。经过多年艰苦努力,才使台湾的人居环境慢慢变好。伯父说:“在台湾我们是外省人,现在回到家乡碰到的人都说我是台湾人,使得我们里外不是人。”虽说是一句玩笑话,但话中包含了多少沧桑和酸楚,伯父接着说,我只知道我是中国人,江苏武进是我祖辈几代的故乡,虽然我在台湾生活工作了四十年和故乡隔绝了四十年,但我们的根在大陆,台湾和大陆虽然隔了一条海峡,但就像儿子和母亲一样血肉相连是不可能永远分离下去的,常州籍的台湾诗人余光中的“乡愁”和国民党元老于右任“葬我与高山上兮,望我大陆”的诗句。那种刻骨铭心的思乡情,震撼了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心,只有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才能实现伟大民族的复兴,我们在世界上才能扬眉吐气。

  大伯回乡后,常常走亲访友,和亲友从白天谈到深夜。家乡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对远方归来的游子无不充满深深的故乡情意,伯父在九十年代六次回乡,走遍了祖国的名胜古迹名山大川。乘飞机从香港飞到上海、北京、昆明、成都、西安等地。他回来总说“大陆真大啊,飞机都要飞三四个小时,在台湾北方飞到南方也就一个小时。”对黄山的奇松怪石,上海的繁华热闹,对各地的风味小吃,美味佳肴都赞不绝口,甚至想今后在大陆定居。大伯还要他儿女们都到大陆来看看,到故乡走一走,看看自己祖辈生活的地方,了解自己的根在那里。

  我们一家和大陆台湾几十万离散家庭一样,不想让悲剧再演,为实现和平统一这个目标不遗余力地奋斗到底。

[责任编辑:扶海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