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退休将领抗议重伤会成压垮蔡当局稻草?

2018年02月28日 14:43:00 来源: 中国台湾网

  据香港中评社报道,台湾退役军人团体“八百壮士”不满蔡当局的军人年改案,27日清晨冲进“立法院”,爆发严重冲突,退役上校缪德生因攀爬围墙摔下重伤,但整个后续政治效应持续发烧,已非台当局“行政院长”赖清德将军人年改案临时喊卡这么简单。是否会变成压垮蔡当局的稻草,反映在11月24日县市“九合一”选举上,各界都在关注。

  文章摘编如下:

  蔡当局日前抛出军人年金改革案版本,最低生活保障为每月新台币3万8990元,原本放话3月1日通过“行政院”院会即送“立法院”审议,一定会在这个会期通过赶在7月实施。引发昨天“八百壮士”等军公教警消等退休人士激烈抗争,台当局“行政院长”赖清德临时宣布喊卡,无限期延后此一年改案。

  整起事件引发的政治效应对蔡当局而言已难预料,过去群众抗议,一旦发生人命关天的情况,往往造成重大政治冲击。

  2015年5月深绿团体策动高中生发动反高中课纲微调运动,一名参与台当局“教育部”前抗议的高职休学生烧炭自杀,导致议题完全失焦,由于该次抗议是2014年318反服贸太阳花学运的政治延续动作,因此马当局放弃课纲微调之外,也成了2016年大选政党轮替的原因之一。

  这次抗议活动是继去年公教人员年改案抗议后,由退役军人主导发动的抗议,蔡当局赖以执政的军公教警消人员翻脸,影响已非一般,政治后续影响更难评估,加上在此之前,社会各行各业、各阶层的民众早已分别上街抗议,这次的事件是否会彻底发酵,反映在今年底县市九合一选举结果,值得观察。

  这次事件的另一起政治效应,在于“八百壮士”事前绝对保密。

  内部人士透露,26日得知蔡当局出尔反尔提军人年改案后,就已经策划抗议,但担心发布动员号召令后会引发警方注意,提前布下层层拒马阻绝抗议活动,因此“八百壮士”当晚只透过电话联系,没经由网络脸谱网或群组号召动员,27日上午警方才会在毫无防备的情况下被突破防线。

  警方从此不敢大意,势必在台湾“立法院”开议期间提前布下天罗地网并进行交通管制,“立法院”名符其实成了“铁幕”内的“立法院”,不但对蔡当局过去高喊民主形成莫大讽刺,也会长期提醒民众对蔡执政无能的厌恶感,这次的抗议是否变成压垮民进党执政的稻草,值得后续观察。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