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换汤不换药的人事变动有什么意义?

2018年02月24日 09:02:00 来源: 中国台湾网

  台湾《中央网络报》今日发表透视集文章指出,在春节之前,外界就传蔡当局将改组内阁,过了年上班后,果然发布异动名单。此次蔡当局换将,包括“外交”、“防务”、“陆委”、“劳动”、“退辅”等部会长官,还涉及蔡英文办公室,算是一次幅度不小的人事变动。

  评论指出,其中,蔡英文办公室秘书长吴钊燮担任台当局“外交部部长”、台当局“国安会秘书长”严德发担任台当局“国防部部长”、陈水扁当局时期的前台湾陆委会主委陈明通回锅接掌陆委会,以及台当局“外交部长”李大维出任台当局“国安会秘书长”,显示蔡英文欲以调整团队,因应两岸及国际情势。

  评论表示,问题是,吴钊燮、严德发及李大维都是蔡英文现有的团队人马,只是玩玩“大风吹”,互换位子而已。而陈明通在陈水扁时期,先担任当时台湾陆委会主委蔡英文的副手,后来继吴钊燮出任陆委会主委,也是绿营老人了。

  评论认为,因此,蔡英文此次改组团队,并没有什么新意,一方面意味着蔡手上能用的人不多,另方面则反衬出她可信任的人很少。这种小圈子里找人,而且是仅限于现有的人马,正是绿营内部批评蔡格局不大的原因。

  评论强调,当然,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蔡英文不承认“九二共识”,两岸关系陷入僵持状态,而她又一昧地依美靠日,使台湾的国际空间画地自限,“国安”团队不管换谁来干,都没有办法突破既有的框架,走出一条不一样的道路。

  评论指出,蔡英文主见极强,个性又相当坚持,对两岸关系及国际现势自有看法,能影响她决策的人实在不多。有时,蔡英文办公室主任詹志宏、台当局“国安会”谘询委员傅栋成对两岸关系的献策,蔡或能听个一两句,其他人就未必了。

  令人关切的是,蔡英文办公室秘书长一度传由高雄市长陈菊接任,但最后仍是副秘书长刘建忻代理,足见蔡英文想要拉“花妈”北上,分担党政协调、辅选操盘等重任的算盘落空,这比“内阁”改组还重要,未来发展尤须注意。

[责任编辑: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