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花莲大震灾,万事莫如抢救急

2018年02月08日 09:19:00 来源: 中国台湾网

  台湾《中华日报》8日发表社论说,台湾天灾人祸的梦魇挥之不去。人祸是人为造成的灾难,例如选举为了执政、执政为了选举,导致朝野恶斗造成祸事连连;天灾则是台湾位处台风、地震带,每有台风来袭或地震发生常造成严重灾害。猝然发生的台湾花莲大震灾,再度造成严重伤亡和灾损。

  文章内容摘编如下:

  莫非“征兆为之先见,示警为之先发”?根据气象局测报,花莲大震灾发生之前,花莲地区数日间即已发生九十多次有感地震,四日至六日午前次数尤为频繁,四日晚九时五十六分发生里氏规模五点八级地震,一度被视为这波地震的主震。2月6日大地震发生后,这些高次数地震被指为“前震”。

  现代科技发达,地震却不能像风、水灾准确预测。花莲震灾无疑是最吊诡、最怪谲的地壳运动。强烈寒流持续侵袭台湾之际,地壳似乎忍受不了冽霜寒意而直打冷颤,致使地震带板块挤压而持续发生地震,六日深夜十一时五十分四十二点六秒,花莲大震灾惊悚出现了,而后又出现一百多次余震。

  此次地震中央在花莲县北偏东方十八三公里,深度十公里。如此浅层且又十分靠近花莲的地震,尤烈于之前的“前震”,位处断层线上的花莲市无可避免地造成严重灾损。然而,人类因愚蠢而会使负面历史重演,地震灾损竟也有复制昔日案例的时候。

  二月五日,台南大地震发生届满两周年前夕,台南市政府举行重建进度说明会,代理市长李孟谚鼓励灾民要身体站起来,更要心理也站起来。两年前的二月六日,台南永康高十六层的维冠大楼毁于震央在美浓的大地震,肇致一百一十五人死亡,九十六人轻重伤,有灾民甚至双脚截肢,灾情相当惨重。

  “福无重受日,祸有并来时”,台南与花莲大地震时隔两年,却不可思议的都发生在二月六日;两年前的二月六日是小年夜,两年后的二月六日则为春节前九天。当时台南大地震规模里氏六点六,台南市震度则为七级;维冠大楼与花莲大地震塌陷的四栋大楼,结构上都被称为“软脚楼”。

  台南大地震肇因于未被中央地质调查所标记的美浓“盲断层”,花莲大地震则导因于长约八公里、横越花莲市区的“米仑断层”,受创最严重的统帅饭店与云门翠堤大楼都建在“米仑断层”上。一九七六年开业统帅饭店是花莲人与无数游客共同的记忆,如今眼见它楼塌了,应是当年对断层认知不足的贻祸。

  花莲大震灾死伤不断增加,让人胆战心惊却也无限悲悯。有道是“宝贵的经验总在惨痛的教训之后”,当前重中之重的任务在于以全台湾之力,进行灾区抢救与灾后重建;惟如《诗经.小雅》云:“哀今之人,胡憯莫惩。”地震猝起难防,建筑物则可远离断层,这无疑是灾后检讨的首要问题。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