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教育部”继续演戏,台湾的大学还谈什么未来?

2018年02月01日 08:45:00 来源: 中国台湾网

  台大校长遴选委员会于2018年1月5日投票选出新任台大校长,然而台当局“教育部”配合政客及特定媒体的演出,迟迟未核定新任台大校长于新学期开始的2月1日正式就职。台湾《中央网络报》今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有道是“时间就是金钱”,明明程序没有任何瑕疵的遴选过程,就在台当局“教育部”受到特定意识形态影响下,硬是拖了许多时日,无形中也浪费了许多社会资源。台当局“教育部”以政治力干涉“大学自主”,势将对台湾地区大学的国际声望造成负面影响。

  评论摘编如下:

  台大校长遴选委员会于2018年1月5日投票选出新任台大校长,然而台当局“教育部”配合政客及特定媒体的演出,迟迟未核定新任台大校长于新学期开始的2月1日正式就职,反而多次发函台大要求说明新任校长担任独立董事的资讯掲露,以及是否涉及论文抄袭等子虚乌有之事,最后甚至要求台大遴选委员会再召开一次会议,确认新任校长各项资讯确实无误后,才核定新任台大校长就任。

  最新的发展是:台大校长遴选委员会召集人陈维昭于31日宣布,经遴选会再开会决议,管中闵校长当选资格并无疑义,然而,管中闵已确定无法赶上1日上午举办的台湾公立大学校长联合交接布达典礼。

  有道是“时间就是金钱”,明明程序没有任何瑕疵的遴选过程,就在台当局“教育部”受到特定意识形态影响下,硬是拖了许多时日,无形中也浪费了许多社会资源。由于受到内外在诸因素影响,台大在世界大学排名中直直落,甚至要跌出不计名次的200名以外。台当局“教育部”不想方设法创造有利环境让台大的排名得以提升,反而来干涉台湾的“大学自主”,受影响的不只是台大而已,而是全台湾的各大学。

  过去台湾的大学在全世界的声望与排名,即使与世界顶尖名校仍有一段距离,但是在亚洲的排名绝对是前段班。然而2018年QS亚洲大学排行榜中,台大较去年滑落4名至25名,首度落后于上升至24名的马来西亚大学。尽管各项排名有时会受到被调查者主观印象的影响,指标有再讨论空间,但是过去未曾发生的事,现在都在发生,难道不该多加警惕吗?

  现在全台湾各大学因为面临少子化的冲击,都在想方设法招收岛外学生以弥补本地生减少造成的缺额,而各个大学在国际上的声望,在吸引岛外学生来就读方面至关重要。偏偏台当局“教育部”反其道而行,势将对台湾地区大学的国际声望造成负面影响。试问没有“大学自主”的台大,会吸引岛外学生就读吗?台湾地区大学的龙头都如此了,其他大学岂非更惨!

  台当局“教育部”核定新任台大校长就任,就像是一场歹戏,在民进党“立院”党团撤下针对台湾大学校长遴选案提出“暂缓聘任”的主决议案即该落幕,偏偏台当局“教育部”让这歹戏继续拖棚(歹戏拖棚:常见于台湾,指坏戏、烂戏占着摄影棚,一拍就是几百集,在这里指不愿放手,死缠烂打,不快乐地拖延时间。)其实不只是台当局“教育部”,台当局“行政院”各部会的戏码何尝都不是如此呢?为了让歹戏早日落幕,只好用选票换人来演了。

[责任编辑: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