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经济实力对比将会越差越大

2018年01月29日 09:30:00 来源: 中国台湾网

  台湾《中央网络报》28日发表社评说,最近几天,大陆各地陆续公布经济发展状况,多个省市的GDP都有耀眼成长;相对的,台湾的GDP排名却悄然下降,充分显现两岸经济实力的消长,在可预见的未来,势必有更多的大陆省市追上台湾。

文章内容摘编如下:

  从趋势来讲,过去二十多年来大陆的经济快速成长,而台湾则相对迟缓。大陆体量之大,本来就不是台湾可以相提并论;再加上近年大陆每年经济成长速度远远超过台湾,双方差距自然越来越大。

  可以想见,5年之内,台湾在大陆各个省市GDP排名,不但会掉到十名之外,甚至可能在十五名之后。理由十分简单,作为世界最大工厂和最大市场,大陆的进出口成长速度都超过世界平均增数,今后大陆富可敌国的城市自然会层出不穷。

  相对的,台湾的经济在外来投资不振、产业结构调整迟缓、自由贸易覆盖率无法突破、两岸关系持续恶化等多重因素影响下,未来五年,估计经济成长率每年只能维持在2%左右。两相对照,台湾的排名必定是每况愈下。

  悲哀的是,民进党当局对于这些状况,不但没有提高警惕,反而还洋洋得意。台当局“行政院长”赖清德日前就在会议中夸夸其谈,强调去年台湾经济成长率2.69%较前两年高,却不提台湾在四小龙中敬陪末座,而且在两岸贸易享有巨额顺差。试想,这种报喜而不报忧的作法,台湾的经济怎么好得起来?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