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教授庞建国:台当局色厉内荏的“绿色恐怖”

2017年12月27日 09:16:00 来源: 中国台湾网

  新党青年军成员王炳忠、侯汉廷、林明正等人随新党主席郁慕明访问大陆返台不久,19日清晨被台湾检调以涉嫌违反“国安法”为由搜家并强行带走调查。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国家发展与中国大陆研究所教授兼代理所长庞建国今日在台湾《中国时报》刊文指出,这种粗暴拙劣的手段,只能是一种色厉内荏的绿色恐怖,将会“抽刀断水水更流”地引发更大的波澜,让更多台湾的年轻人看清楚,蔡当局处理台湾本身发展和两岸关系的无能与蛮横。

  文章摘编如下:

  新党青年干部被调查局人员搜索和拘提的事件已经发生1个多星期了,到目前为止,有关方面并未拿出任何确凿的证据,证明他们有违反“国安”的行为,却放任绿营的媒体和名嘴捕风捉影,扰乱视听。

  由目前相关的讯息看来,这件事情既无关“出卖机密”,也谈不上“为敌发展组织”,倒比较像是为了防止这几位年轻人催化台湾青年向往大陆就业环境的风潮,而采取的恐吓威胁手法。因为,这几位年轻人刚刚完成了在大陆的“创新之旅”,正准备透过记者会的形式,分享他们在“创新之旅”的所见所闻,建立起台湾青年赴大陆创业就业的窗口和平台。

  虽然台湾年轻人赴大陆求学和工作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但是,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中共十九大报告中提到,大陆方面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实现互利互惠,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增进台湾同胞福祉。此一宣示,对于困在只能用“茫”字来形容的台湾的年轻人,显然是有号召力的。

  新党看到了这个诉求的潜力,率先采取了行动,准备借由这个切入点,争取台湾年轻世代的向心,扩大发展空间。这几个年轻人的行动如果不被干预,顺利召开“创新之旅”成果报告的记者会,可以想象得到的,一定会有其他更多的政党和民间团体起而效尤,台湾青年西进之势恐怕会越来越波澜壮阔。

  蔡当局显然不愿见到这样的趋势出现,因而采取了遏阻的动作。如果此一推论正确,那么,我们可以断言,这种粗暴拙劣的手段,只能是一种色厉内荏的绿色恐怖。其结果,将会“抽刀断水水更流”地引发更大的波澜,让更多台湾的年轻人看清楚,蔡当局处理台湾本身发展和两岸关系的无能与蛮横,并对于前往大陆找寻未来有更多的想象和意愿。

  在台湾的政治生态中,“独派”人士曾经靠着独占“爱台湾”的话语权,而垄断了两岸关系的是非黑白,好像不和大陆划清界线、不“去中国化”,就是不爱台湾。这种言语霸凌的能力的确让绿营能够在政治竞争中取得许多优势,获得不少利益。

  但是,话语权的垄断终究得面对事实的检验。蔡当局上台任期都还未过半,台湾的坐困愁城和大陆的风生水起已经对照鲜明。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十九大的报告,一方面定调了“和平统一”是主旋律,但另一方面也强调了反对“台独”的六个“任何”,不管谁在台湾执政,都必须务实地面对这个基本格局。如果真的想当个能够让台湾老百姓安居乐业的执政者,就请展现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本事,少搞色厉内荏的绿色恐怖。

[责任编辑:张洁]